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公示 > 公示专栏

2021年深圳市南山区白芒小学部门预算

信息来源:白芒小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1-03-0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1年南山区白芒小学部门预算

目录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编制及交通工具情况

三、单位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四、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五、名词解释

六、2020年绩效情况

七、2021年主要目标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一、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二、部门预算支出具体情况

三、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及经费增减变化原因

 

第三部分  其他需要说明情况  

一、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二、  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三、  2021年部门预算附录表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深圳市南山区白芒小学是一所全日制小学六年制义务教育的学校。

二、机构编制及交通工具情况

学校内设校长室(书记室)、副校长室、办公室、德育处、教导处、教科室、总务处、安委办、大队部、财务室及教师办公室。学校现有全额事业编制 77 名,,现有离退休人员 5人,在编教职工 70人,现有班级 33个,学生人数 1456人,现有2辆公务车。                      

三、单位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运行经费预算总额168.48万元,比2020年增加4.43万元,增长2.63%,主要原因是学生人数增加了。运行经费主要包括培训费10.01万元、工会经费18万元、福利费4.6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76万元、其他交通费用0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128.09万元。

四、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2021 年度政府采购预算总额515.6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49.8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89.4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76.35万元。

白芒小学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49.8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89.4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76.35万元。较2020年增加了84.63万元,增加16.41%,主要原因是货物、服务类增加。

五、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其他收入:指除“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存款利息收入等。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及印刷费等)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及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过路过桥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 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六、2020年绩效情况

1.8月我校喜获“2020年深圳市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近年来,在学校行政班子的统筹带领下,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南北联盟办学,学校发展走上了快车道,校园环境设施及教育教学质量大幅提升:(1)学生活动育幸福:六年级毕业生植树活动、十周岁少年成长礼;英语多元智能评价活动、鼓号队成立等 ;(2)特色发展铸精彩:深化了篮球特色和“创客”特色,荣获深圳体育特色示范学校;(3)教育教学助腾飞:被授予全国“益智课堂与思考力培养的实践研究”“基地学校”称号、“广东省国际象棋特色学校”称号;张静仪老师在“益智课堂与思考力培养的实践研究”全国展示会上益智课堂展示课等;(4)组织建设更完善:学校教职工团支部正式成立等;(5)办学条件创优质:校园环境及文化建设得到改善,更加丰富了师生课余生活,进一步提升学校发展内涵;(6)办学质量更优秀。

2.加强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疫情期间,全校党员教师在黄景光书记的带领下,主动配合做好防疫防控工作,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在图书发放、空中课堂、爱心捐款等方面积极配合政府和学校的工作要求;54日,我校团支部与党支部共同携手开展“我和白小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为主题的庆“五四”青年团员教师线上座谈会;10月,白芒小学党支委改选,新增组织委员方仪、统战委员李震宇,至此,我校支委班子齐全,增添年轻活力;11月,由黄景光书记带队,学校一行六人到贵州省毕节市威宁自治县炉山镇炉山小学开展教育帮扶活动,给炉山小学带去了165套课全新桌椅和三节优秀展示课,促进了两校教育理念的交流,携手为打造幸福学校,幸福教育而努力;本年度党支部还分别开展了两次主题党日活动——7月参观党建公园和西丽生态公园、12月走访东江纵队北撤纪念公园、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等,全体党员教师在瞻仰革命圣地、缅怀革命先烈中砥砺思想,牢记党的宗旨使命,为教育事业再立新功。

3.123日,南山实验教育集团白芒小学“魅力南实·活力白芒”第十九届体育节开幕,开幕式上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校长韩军率领集团12名分校(园)长团队,百旺、麻磡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玉荣、张伟才,中国龙狮运动协会代表及家委代表共同见证。本次开幕式别出心裁地以年级为单位创编团体操表演,学生人人参与,让开幕式的主题更加鲜明,别开生面的火炬传递仪式及南狮表演更是充满了惊喜与感动。20202月,我校荣获“深圳市体育特色示范学校”称号。

4.21--518日,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在校领导的统筹下,全校师生有序、高效、全面的开展“空中课堂”线上教学,线上教学课例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其中唐诗、谢娟、方仪、饶怡老师的课例入选深圳市教科院统编教材资源库; 6月,全校举行“空中课堂”线上教学“最美教职工”评选活动,其中孟凡军等22位教师被评为“最美教师”、张良冲等6位教职工被评为“最美教工”、语文科组被评为“最美科组”。

2020年我校在“第十五届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盛典中国·深圳年度庆典”中被授予国家级“中华文化创新文学示范校”称号,徐小琼、唐诗等老师指导学生参加此届庆典中成绩优异,荣获“中华文化文学名师指导奖”,符倩蝶学生文学活动中作品《我是一条幸福的小蚯蚓》荣获国家级一等奖,陈子修、袁梦琪等59位学生荣获二等奖;在《全国小学生优秀作文选》活动中王昊成、周子涵等6位学生分别荣获国家级一等奖。

 2020年,我校继续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开启“名师领航”第二期培训,涉及语文、数学和英语三个学科;11月新增语文骨干教师培训项目,针对6名语文骨干教师进行重点培养。受益于日益强化的教师培养力度,我校教师在2020年各项比赛中取得佳绩:方仪老师参加区小学语文教学基本功比赛荣获一等奖;石玉萍老师参加区小学音乐教学基本功比赛荣获一等奖;王洁老师参加区小学英语教学基本功比赛荣获二等奖。

5.6月,全体行政人员、年级组长、集科组长开展白芒小学关于《深化课程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若干意见讨论。该意见是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帮助教师树立正确的课程观、发展观和价值观。9月,作为2020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德育、科学”监测的南山区20所样本校之一,我校首次在学校领导的组织、协调、引领和各部门积极准备下,顺利、圆满完成此次国家义务教育监测任务。

6. 学校开展四次班主任教研活动,主题鲜明,切实针对班主任的专业成长以及班级工作需要开展教研活动,提升班主任的专业素养。班主任林冰云老师获得南山区第八届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三等奖,其执教的生命教育主题班会课《慧眼识游戏,少年当自律》入选2020-2021学年第一批生命教育主题班会示范课资源包,并登录南山区智慧班主任平台展示。学校申报了“深圳市健康生活方式之健康学校”,并开展一系列师生健康促进活动,得到了各方赞誉。

7.今年,我校坚持活动育人,少先队活动蓬勃发展:出台疫情期间班级、个人评优评先办法和网上升旗、晨会实施办法,保证疫情期间少先队工作稳步进行。三月,我校举行了“童心抗疫”和“致敬三八最美女神”云活动;五月,举行“红领巾飘扬,新队员启航”一年级学生入队仪式;九月,以三、四年级为主力军的鼓号队重新组建;十月围绕“少先队建队日”开展系列少先队活动:“换戴大号红领巾,争当新时代好队员” 五年级换大号红领巾仪式、五二晨曦中队快闪队歌活动、“我参与 我奉献 我快乐”大队委竞选活动、“唱响中国梦”两歌评比等;十二月,结合社团开展“感恩成长,放飞梦想”第五届四年级十周岁少年成长礼活动。此外,易俊、彭博广获得南山区优秀少先队员,邹小慧老师带领的慧心中队、周勇老师带领的七彩阳光中队获得南山区“少先队红旗中队”称号,王妍妍老师、饶怡老师、方梦老师、朱天娇老师获得南山区“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称号。

8.10月,创新社团“学院”模式,个性培养幸福起航。我校四点半活动首次采用“学院制”模式管理全校70个社团项目,学生可以在艺术、科技、人文、外语、数理、创新、体育等多方面进行选择,提前通过参与社团活动感受大学的乐趣。京剧社团多年来表现突出,我校今年被授予 “南山区首批戏曲进校园先进学校”称号;少儿文学院初显成效,5名学生(杨敬业、王若夕、覃骏祥、曾倩倩、李星妍)的作品公开发表于《少年素质教育部》,印发一本文学社佳作集——《杜鹃初放》。

9.学校北二楼走廊文化建设和广场文化提升,美化了校园环境,同时拓宽师生视野,增添了爱国主义教育及书香艺术气息,丰富了师生课外的校园活动,使校园更加充满生机活力。学校完成了南教学楼饮用水系统项目及三楼办公室改造项目,彻底解决了学生饮水问题,提升师生办公和学习的环境;建设了停车棚,为教职工提供了便利,美化了校园环境。在学校、街道办事处、社区的共同努力下,北校门百旺文化长廊建成。生态学校筹建工作有序开展,先后6次召开汇报及研讨交流会。筹备组组长黄景光校长带领学校行政班子成员及相关教师多次就基础建设设计、室内设计、生态景观设计与筹建单位、设计单位进行深入交流并达成了共识。

10.10月,全校举办第三届学生技能大赛,依据多元智能理论和我校教育教学实际,涵盖语言、数理、运动、艺术、创新、信息、合作、劳动共八个技能领域。每种比赛主题设若干比赛项目;学生积极参与,成绩喜人,其中语言技能“古诗词竞赛”中,吴尧同学获得小学低年级组第25名;丁慕妍同学参加区劳动技能大赛“缝缝补补我在行+垃圾分类我能行”小学高年级组取得了第24名的好成绩;周激杨、姚雨鑫老师指导的三(3)班学生合唱《翠鸟咕咕叫》、《让世界充满爱》在南山区2020年班班有歌声展演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七、2021年主要工作目标

谋划未来,固本强基,强化特色,促进学校更高质量发展

——白芒小学2021年工作思路与主要举措

 

1、一个字(目标):牛,更牛!(让白芒小学更牛,更高质量发展——有质量、有特色、更全面)

2、两个抓手:安全防疫  教育教学(教育要出成效,教学要提质量)

3、三个重点:

  谋划未来   (十四五规划 建校七十周年)

固本强基    (完善制度—出制度集; 规范管理—过程管理;队伍发展-抓培训、压担子)

强化特色     (信息化—强化、提升;生态化—提炼、系统;幸福学校—工会协会化、社团学院制)

4、四项工作 英语节、艺术节(大节)、教学研究月(数学周)、评价改革

5、五个意识:

安全意识——安全无小事,人人都有责

党建意识——党统领一切,先锋+模范

忧患意识——从北部振兴,到北部竞争

质量意识——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质量是职业的尊严线

特色意识——特色是强校之举,是高质量的体现

 

6、八项注意:

       安全:管理更到位,行动更自觉

       党支部:教育更丰富,先锋更突出

       德育:工作更求实,特色要强化

       少先队大队部:面向新时代,工作展活力

       教学:常规更扎实,特色更明显

       办公室:服务更全面,宣传更及时

       总务处:观念要转变,中心更突出(学生为中心)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一、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2021年,白芒小学总收入4593.45万元,比2020年增加183.46万元,增长3.99%,其中财政预算拨款收入4593.45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2021年,白芒小学总支出4593.45万元,较上年增加183.46万元,增长3.99%,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528.1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69.6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754.92万元;项目支出1140.65万元。

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增加183.46万元,主要原因如下:(一)在编人员增加 ;

(二)在校学生人数增加。

二、部门预算支出具体情况

白芒小学预算4593.45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528.1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69.6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754.92万元;项目支出1140.65万元。项目支出主要内容有:

1、 教学教材、资料经费68.32万元:主要用于教学教材及学生课本资料(含教材练习本)。

2、 学生体检、体质检测7.58万元:主要用于学生体检费4.96万元,学生体质检测费2.62万元。

3、 教育管理经费/教学教研经费24万元:主要用于外出教研、培训及课题活动的差旅费14万元、培训费3万元、商品服务费2万元和奖学经费5万元。

4、 后勤管理经费121.85万元:主要用于后勤服务费70万元、校园保安经费46.2万元、党建工作经费4.65万元、团支部工作经费1万元。

5、 校园活动经费35万元:主要用于校园文化18万元、六一节5万元、教师节3万元、宣传活动经费9万元。

6、 学生活动经费11.25万元:主要用于学生活动。

7、 特色教育经费23万元:主要用于少年文学院8.5万元、信息化5万元、课题费5万元、其他教科研4.5万元。

8、 教育活动24.95万元:主要用于法律顾问4.95万元、四节活动14万元、教育教学研究月2万元、阅读月2万元、心理健康教育月1万元、传统文化教育1万元。

9、 师资培训24万元:主要用于培训的差旅14万元、培训10万元。

10、 教育教学设备113.19万元:主要用于购买图书4万元、智慧物联教室设备9.8万元、教学一体机70万元、教具4万元、直饮水机9.5万元、零星设备购置15.89万元。

11、 校舍安全经费11.64万元:主要用于校舍的维修维护。

12、 预算备用金14.91万元。

13、 校园文化35万元:主要用于学校文化提升25万元、学校文化宣传10万元。

14、 校园修缮74.57万元:主要用于广场电子屏幕维修9.8万元、办公室改造35万元、安全及零星修缮29.77万元。

15、 四点半活动经费145.6万元:主要用于课后服务。

16、 场馆开放经费20万元:主要用于场馆维修。

17、 校车租用费58万元:主要用于接送学生管理及租车费。

18、 老干部活动经费0.75万元:主要用于退休干部春节慰问金。

19、 学生实践费13.8万元:主要用于学生军训费。

20、 购买服务费236.62万元:主要用于购买服务费。

21、 非在编班主任补7.2万元:主要用于非在编班主任的补贴。

22、 午餐午休经费25.65万元:主要用于学生午餐午休管理。

23、 学校特色经费30万元:主要用于美术特色10万元、体育特色经费篮球10万元、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经费10万元。

24、 文体专项(篮球)4万元。

25、 领衔班主任1万元:主要用于培训费0.3万元、劳务费0.2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0.3万元。

26、 班主任专项经费8.75万元:主要用于班主任培训费6万元、差旅费0.5万元、劳务费1.5万元、其他商品服务0.75万元。                                                                                      

三、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及经费增减变化原因

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7.76万元,比2020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7.76万元无增减。

(一)因公出国(境)费用。2021年预算数0万元。为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经费管理,我校因公出国(境)经费完全按照零基预算的原则编制,实行规模总控,因此2021年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数为零,在实际执行中根据计划据实调配。 

(二)公务接待费。2021年预算数0万元。比20200万元无增减。

(三)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1年预算数7.7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1年预算数0万元,与2020年预算持平。为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管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1年预算数7.76万元,与2020年预算持平7.76万元。

我单位现有车辆2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于:公务车保险、维修、加油及停车费等。   

         

第三部分 其他需要说明情况  

一、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白芒小学共有车辆 2  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 2 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 0 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 0 辆、其他用车0  辆。单位价值50万以上通用设备  0 台(套),单位价值100万以上专用设备 0 台(套)。

2020年安排购置一般公务用车 0 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 0 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 0 辆、其他用车 0 辆。安排购置价值50万以上通用设备  0 台(套),单位价值100万以上专用设备0  台(套)。

二、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21年我校所有项目支出预算纳入部门预算绩效管理,设置并编报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并全部报人大审议后向社会公开。项目执行时,跟进项目执行情况并在年中编报绩效监控情况报告(表),次年对单位整体支出和纳入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开展绩效自评。

三、2021年部门预算附录表

表格见附件

白芒小学2021年度预算.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