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建校70周年系列报道之二——回溯历史,寻根铸魂

信息来源:白芒小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2-05-1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白芒小学最初开办地——白芒村张氏祠堂  杨春摄

  在建校七十周年之际,为激发师生爱校爱党爱国的家国情怀,培养党员、团员奋勇直前的精神,南山实验教育集团白芒小学党支部全体党员、教工团全体团员分批次前往白芒小学最初的开办地——白芒村张氏祠堂参观学习,全面回顾白芒小学开办历史。百旺社区工作站张仲辉书记、站长,白芒小学年逾80的退休教师张恩荣主任分别如数家珍地讲述了白芒小学在张氏祠堂办学的历程。通过对历史的回溯,参观团队获益匪浅,此行意义非凡。


  白芒小学最初开办地——白芒村张氏祠堂全景  赵佳宁摄


  白芒小学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赵佳宁摄


  白芒小学团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赵佳宁摄

  本次活动旨在希望各位党、团员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承传历史。今年正值党的二十大召开、中国共青团建团百年以及学校建校七十周年,希望以重温学校历史为契机,激发学校教师的使命担当,展现白芒教师的精神面貌。

  百旺社区工作站张仲辉站长介绍白芒小学在张氏祠堂办学经历  杨春摄

  张仲辉站长介绍了张氏祠堂的创办,在条件艰苦的情况下,1948年为白芒小学的前身私塾开辟了教室、办公室、图书室、活动场所,1952年之后,白芒小学正式成立,开设了1-5年级复式教学班,4位教师孜孜不倦,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在这一方天地,直到1982年学校迁出祠堂。

  张恩荣主任详细介绍了当时学校办学条件以及他自己的上学、工作经历 赵佳宁摄

  白芒小学退休主任张恩荣向参观团队介绍了白芒小学的办学历史,当时学生的学习场地简陋,老师的办公条件艰苦,办学地址几经变迁。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一代代白芒人白手起家,奋发有为,为白芒小学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党员、团员们在现场深受感动,不禁敬佩白芒前辈对教育事业的坚持,接受了一次生动的校史教育。

  当时的教师办公室,位于祠堂大门右侧


  当时的图书室,位于祠堂大门左侧


  当时的一年级教室  赵佳宁摄


  当时的二年级教室,二楼为教师宿舍 杨春摄


  当时的三年级(近处)、五年级(远处)教室  杨春摄


  当时的四年级教室  杨春摄


  祠堂中央为当时的活动场地,设有一张乒乓球台  杨春摄

  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许多资料已经无法找回,许多记忆只能封存在模糊中。身处其间,依旧可以听到晨钟暮鼓中朗朗的读书声,依旧可以看到渔樵耕读中孜孜不倦的身影,有些无法记录但却可以永存。
  简短的参观活动虽然结束了,但对历史的承传却不会结束。在建校七十周年之际,学校通过编撰校史、开放课堂、素质展演、成立校友会等多项活动梳理白芒历史、传播白芒精神、展现白芒成就、凝聚白芒力量、培养白芒学子。新一代白芒人将继续在特区的桃花源里书写属于自己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