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学生之优、教师之智、文化之融 ——南实集团白芒小学建校70周年教学开放系列活动·名师课堂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白芒小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2-05-2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70载教书育人,70载热情未改,2022年5月20日,南山实验教育集团白芒小学建校70周年教学开放系列活动·名师课堂成功举办。本次名师课堂主要面向南实集团、兄弟学校、教育同仁、校友家长、学校服务的社区及关心白小发展的全体朋友们,因防疫需要,活动采取现场交流和网络直播两种形式进行。
  20日清晨,三幅巨大的海报为我们拉开了教学开放的序幕。宣传手册分发到位,学生向导暖心讲解,这都体现了学校对此次活动的高度重视。在黄景光校长的带领下,学校各职能部门精心筹备、齐心协力,最终向大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教育教学成果展示盛宴。活动当天上午,点击总量已逾6600人次。
  

 

  

    

    

  

 

  

  

  

  (宣传海报与宣传手册)

  

  

    

    

  开放日伊始,南实集团党委书记、总校校长余耀贤同志、集团分管教学副校长、南头小学校长张晶同志、鼎太小学解战国副校长及党政办李丹萍主任等领导、同仁亲临学校指导工作。
  

 

  领导嘉宾与三位名师合影

  

  领导嘉宾观看名师课堂

    活动于8:50分正式开始,由白芒小学副校长刘楚虞同志担任主持人,介绍莅临本次活动的领导与嘉宾,紧接着与到场的各位师生、线上的诸位朋友共同欣赏学校的最新纪录短片《七秩白芒,奋楫追梦》,在短短几分钟内见证白小从一所村中私塾发展为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的历程与变迁,感受学校70载一路走来的积淀。

 

(刘楚虞副校长主持发言)

 

  领导讲话

  黄景光校长在发言中指出,学校虽办学历史悠久,迄今已逾70年,但以前从未有过办学纪念与庆典,故对学校历史认知不甚清晰。借此系列活动整理出学校的办学历史,总结、传承学校的光荣传统和办学经验。今天的教学开放活动旨在向各界人士汇报白小多年来在课堂教学中的钻研与探索,教师专业发展和学生学习能力的进步与提升,欢迎各位参与互动,亦望诸位能多多提出意见与建议,进一步推动学校教育教学良性发展。

  余耀贤总校长在讲话中赞扬了白芒小学的勇气和担当,从1952年的祠堂办学到现在南山北部教育的一颗璀璨明珠,在全体师生、家长的共同努力下,一步一个脚印、艰苦创业、奋勇拼搏,成为全国生态学校、全国“跨越式”课题的优秀学校。同时希望白小继续发挥集团联盟办学的优势,利用集团的教育平台和教学资源,不断进行辐射和示范,期待学校一步一步走向优质、走向新辉煌,借助着契机与时代东风,办更出色的教育,给深圳先行示范区、给时代交上一份满意答卷,最后预祝白芒小学70周年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南实集团白芒小学书记、校长黄景光发言

 

南实集团党委书记、总校校长余耀贤讲话


  名师课堂

  本次的名师课堂主要由唐诗、高阳、黄盛满三位教师展示,唐诗老师曾获深圳市语文教师基本功大赛、青年教师技能大赛二等奖、高阳老师曾获南山区百花奖现场教学比赛一等奖、黄盛满曾获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唐诗、高阳两位老师均毕业就入职白芒,黄盛满老师入编白芒,此后一直服务于白小,他们都可以说是白芒土生土长、快速成长,并在多项教学赛事中脱颖而出的校级名师。

  唐诗:《海上日出》

  本篇文章是习作单元的首篇课文,以海上日出景象为主,借助海水、云霞和天空的变化,描写了大自然的神奇。本堂课中,老师善于引导学生关注作者的写作顺序,通过品读课文,抓关键词语,想象画面的方法,感受太阳上升的情景。学习按事物变化顺序来写景的方法,让学生学以致用。同时通过联系生活,补充背景等方法,让学生体会日出的亮光不仅是一种自然之力,更是生命之力、精神之力。

 

 

 

 

 

 

 

 

  黄盛满:《篮球:双手胸前传接球》

  本课的主线是传球练习,为了让学生乐于学习,较好达成教学目标落实新课标课程要求,采用游戏教学让更多的学生对课堂产生兴趣,并在活动中促进身心发展。教师面向全体学生,落实教会、勤练、常赛要求,注重学、练、赛一体化教学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使课堂更具有实效性。

 

 

 

 

 

 

 

 


  高阳:《长方体的体积》

  本节课通过游戏引入,激发学生兴趣,引发学生探究长方体体积计算方法的需求和必要性。通过可随意拉动的长方体,让学生直观感受长方体体积与其长宽高有关。又通过猜、搭、记、数、算的活动,用合情推理的方法探索并掌握长方体、正方体体积的计算方法,能正确计算长方体、正方体的体积,进而达成教学目标。

 

 

 

 

 

 

 

 


  专家点评

  张晶校长认为今天的课堂展示了白芒学生之优、教师之智、文化之融,在课堂中看到了白芒小学教学文化的尊重、民主、包容和推动,感受到了数学好玩、体育也好玩,语文很美。

  学生之优:孩子们在语文课中,始终保持笔挺的姿态,认真的态度;数学课上融入课堂之中,自己去观察体验发现得出结论;篮球课里十足投入,认真尽自己的努力完成。

  教师之智:把“游戏化”贯穿始终。2022新的课程标准公布后,课程内容设计游戏化、活动化、生活化成了新的趋势,但白芒小学的教师先行一步,把游戏化更早地引入到课堂之中顺应儿童的自然天性。让学生在玩中学知识、玩中懂道理、玩中学会成就感。老师更是有“赋权”和“关注”的意识,细致观察和敏锐捕捉教育契机,让孩子领略发现的真谛。语文学科更是把握了“美”的艺术,让孩子们打开思维之眼、打开想象之门,调动多种感官,让海上日出的图像呈现在每个孩子的头脑中,形成他们自己的语言文字感受力。  

 

  文化之融:“游戏化”是正确的儿童观融入了教学中,呈现出了美好的教育教学艺术。“师生情”融入教学,尊重和关爱学生,生成过程不作评判,期待学生自己学会学习,师生一起来学习,这是老师借由教育智慧来融入的。

 

张晶校长点评指导


  刘楚虞副校长总结表示,听一堂好课是一种享受,听好的专家点评更是一种享受,张晶校长的到来不仅是作诊断、作点评、更是一种新课标、新课程理念的培训,希望白小的老师们理解领会“儿童视角”的重要性,在自己的教学艺术之路上不断实践、不断前行,相信白芒小学的教学之花一定能开得更加绚丽多彩,孩子们能享受更多精彩的课堂。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70载一路走来,每一位白小人名字都值得被铭记,每一点努力都值得被尊重,每一份支持都值得被感恩。在教育教学上,白芒小学的全体教师一直在探寻的路上,从未停歇,今后亦将秉持信念,不忘教育初心

  下周预告: 建校70周年教学开放系列活动·校友课堂

  开放时间:2022523日起

  开放范围:校友、教育同仁  

 

  开放形式:网络直播